追踪鼾声背后的原因

2008-04-13 00:00:00 来源:

  原因1:舌头肥大
  分析:尽管有的人体形并不胖,但很可能他的局部太胖了,譬如扁桃体、软腭和舌体肥大、悬雍垂过长、咽喉松弛、舌后缀等。这些器官和组织的局部肥胖或变形,都可能引起咽腔狭窄,呼吸气流不畅,尤其是在睡觉时神经兴奋性下降。
  提示: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,生活中需要注意两个细节就能有效缓解打鼾:一是侧卧而眠,尽量减少仰卧;二是睡前不宜饮酒、不喝浓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。但是打鼾严重时,应去医院对引起打鼾的肥大器官进行手术。
  原因2:身材肥胖
  分析:肥胖是引起打鼾的较重要的原因之一。由于肥胖者的气道通常要比正常人狭窄,白天清醒的时候,咽喉部肌肉收缩时气道保持开放,因而不会使气道受到堵塞。但是晚上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,肌肉松弛,咽部组织堵塞,使上气道塌陷,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,会产生涡流并引起震动,阵阵鼾声也就产生了。
  提示:要使鼾声缓解,唯一的办法就是减肥。还需要通过饮食、健身等各方面多管齐下。
  原因3:鼻部异常
  分析:呼吸道鼻咽部、颌部有生理性异常也是引起打鼾的原因。譬如鼻中隔偏曲、鼻息肉等都可引起鼻部狭窄,造成气流堵塞,引起打鼾。还有颌面部发育畸形,如小颌畸形等,也可造成鼻咽部呼吸时气流受阻,在晚上睡眠时更为严重,引起打鼾。
  提示:如果查出有上述情况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。不过生活中应注意戒烟,吸烟对鼻腔粘膜的刺激会让已经堵塞的鼻腔变得更糟,只有保护鼻咽部的通畅,才能减轻鼾声。
  原因4:心血管病变
  分析:打鼾与心血管疾病似乎有天然的联系。原因在于习惯性打鼾者多有不同程度的呼吸暂停所致的低氧血症,导致血压上升。当然,还有原本既有高血压又有习惯性打鼾者,容易由于打鼾而诱发高血压。
  提示:如果高血压和打鼾同时出现时,优等对策是,去医院查出打鼾的原因,如果真是高血压严重引起的话,要积极治疗高血压。通常血压恢复到正常,鼾声也会逐渐停止。
  原因5:呼吸暂停
  分析:因“睡眠性呼吸暂停综合症”而出现的打鼾的特点是,睡眠时张大嘴呼吸,有时会由于呼吸停止而在睡眠中反复被憋醒,醒来时显得很疲倦的样子,有时还会有剧烈的头痛等。它的成因与鼻腔、舌部、咽喉等处的病变和生理异常有关,与其他原因引起的打鼾相比,此种程度要更严重。
  提示:这种打鼾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,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必要的治疗。不然,很可能会发生猝死等严重后果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